社科部党支部召开“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4-03-15访问数:27


为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2024313日下午,人文学院社科部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在14-234会议室召开了“两会”精神学习交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校长助理、人文学院院长黄兴,人文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歧范、社科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全体思政教师。本次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歧范主持。

          

会议伊始,吴歧范院长指出,2024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十四届委员依法履职的第二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两会期间,近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听民意、汇民智、建真言、献良策,14亿多中国人民所思所盼不断融入党和国家发展顶层设计,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新的生动实践。他强调,思政教师要善于将两会和《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各领域中的详实数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工作,并做好宣讲准备。吴院长建议全体党员和思政教师可以通过继续学习《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各部长答记者问、两会热门建议提案等加强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今后各项教科研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与会党员分别就两会中的法治、民生、教育、养老、就业、新质生产力等热点议题和《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多形式、多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两会”精神学习心得。为做好“两会”精神的宣讲工作,思政教研室主任戚福康副教授总结了自己丰富的社区宣讲经验,对全体思政教师做好宣讲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讲清“两会”内容的前因后果;二是要有适当的联想思维能力,注意宣讲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宣讲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黄兴院长对本次学习交流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学习交流会组织及时,达到了“早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的要求,加上社科部党支部成员中思政教师居多的特点,可以更好地通过两会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认识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深刻把握今年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导向。黄兴院长肯定了社科部党支部成立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建工作成效稳中有进,特别是学习活动做到了频次高、形式丰富。同时,他也对支部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指出支部今后可以多对活动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将其上升到理论、认识高度,为学院其他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提供参考。【供稿:社科部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