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专家来我校调研指导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3-11-30访问数: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1128-29日,江苏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玉兰一行莅临我校开展思政课听课调研工作。此次听课调研工作主要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进行。学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倪筱琴,校长助理、人文学院院长黄兴,校长助理、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建明,教务处处长兼科研处处长陆霞,人事处处长龚三琼,教务处副处长胡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歧范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与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查”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歧范就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作了汇报。主要从学院的总体情况教学改革创新及成果、“大思政课”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展开。对我院思政课程统编教材使用、学时学分落实、师资配备及培训、教研室集体备课、课堂教学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组织、教学评价改革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专家听取汇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歧范作总体汇报

在“谈”环节,张玉兰教授分别通过职能部门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我校思政课的课程设置、政策支持、学生满意度以及教师成长与发展诉求。张教授围绕思政课教学活动安排质量提升、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思政课教学方式与效果、课程安排、实践活动等多方面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

专家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

专家组织学生座谈会

专家组织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在“议”环节,张玉兰教授反馈了听课以及座谈会调研的情况。她高度肯定了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围绕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张教授重点进行了听课反馈,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全面的点评,并结合三位教师的授课方式与风格特点,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调研综合意见反馈会

在听取了专家反馈意见后,校党委副书记倪筱琴表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充分保障其发挥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此次调研活动正是对我校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一次把脉问诊,学校也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系统梳理在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组织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管理、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育人实效,全面提升我校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倪筱琴讲话

此次调研指导是一次重要的学习机会,也是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鞭策和鼓励。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细处,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高博·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