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梦菊

人事处2023-07-20访问数:313



瞿梦菊,女,19858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苏州科技学院(现名:苏州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年获东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现任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信息与软件学院软件技术专业负责人,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苏州市优秀党员、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项(排1)、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排1)、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Web技术赛项”三等奖(排1)、苏州市“课堂革命”典型案例三等奖(排1)等多项荣誉。

15年来始终如一日地坚守着“三尺讲台”默默耕耘,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深信笃行党的创新理论,长期扎根于高博教学课堂一线。秉承“师者,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积极探索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探索中实践高效课堂,旨在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挑战式课堂,努力在学生心中种下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价值“火种”。


苏州市优秀党员


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一、坚守初心、润物无声

“教是为了不需要教,教师应该为学生的一生着想”。她以身作则,深入课堂教学,坚持一遍又一遍地打磨自己的课程内容。基于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学情分析,以软件技术专业课程为例,基于OBE教学理念,以思维引领为导向,制定“跳一跳,够得着”学习目标,确保项目案例与行业前沿的一致性,以企业项目为载体,面向真实工程项目,遵循高职学生认知发展规律,通过模块组课形式重塑课程体系,引用“三维建模动画+X-Program”信息手段化解课中重难点,加入课业评价分析方法实现多元化评价机制,力推“学校师生下企业”,践行师生多元化发展。通过探索与实践最终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五共六环四有”课堂教学模式,广受院内师生一致好评。“教书育人”重在过程,赢在细节。执教15年的信仰仅因校园内一声声的“小梦老师”,坚守在“三尺讲台”潜心教学于“润物无声,教育无痕”。

 


优秀班导师                       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二、教学科研两相长、课堂革命丰成果

重视课堂教学,运用新理念,实践新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携手“高博-亨通”软件技术企业学院,通过“互聘互兼”校企双方共建教师团队,推行“企业导师进课堂”,共同践行“岗课赛证”一体化设计,荣获苏州市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三等奖。20192020年获江苏省教学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2项;2020年获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2023年指导学生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Web技术赛项”三等奖;2021年获江苏省“蓝桥杯”软件开发大赛获一等奖;2018年江苏省“蓝桥杯”软件开发大赛获三等奖;2018年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三等奖;2023年校级“课堂革命”典型案例一等奖;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校级“课堂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2018年校级“首届精彩一课”一等奖;2019年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2022年校级微课比赛一等奖;2020年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20年校级微课比赛二等奖。主持、参与省市校级14项课题的研究,校级教材建设项目1门,发表省级及以上期刊7篇,其中北大核刊1篇,参编教材2部,参与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1门,软著、实用新型专利6项。


苏州市职业教育“课堂革命”典型案例

 


2019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


2020年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三、力求创新、树立榜样

作为软件技术专业负责人,她带领团队通过教学技能大赛的不断历练,在备赛、参赛的过程中探索如何将职业院校实践教学与技能大赛进行有效地衔接,探究如何将大赛的成果合理、科学、有效地转化到日常教学中,有效解决教赛分离的问题。同时也在不断地探索如何通过教学技能大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途径、方法,始终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方针,提高教师的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推动示范性教学,促进“能说会做”的“双师型”教师成长。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秉传承教育之任、做“四有”创新教师,荣获“最美职教人”称号。近年来三次评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坚持党性原则,发挥了一名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  一等奖


2020年最美职教人


2022年江苏省职业教育软件技术“双师型”名师工作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