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究促教学——从教师技能提升说起

国际商学院2023-06-02访问数:465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开拓教师的学术思维。202361日,国际商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以研究促教学——从教师技能提升说起”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我院副院长王东生老师主持,邀请到了苏州大学MPAcc中心主任、知名学者、特聘教授罗正英担任主讲人,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高职教师胜任本专业技术技能的实践教学的能力面临着严峻考验。罗正英教授首先通过解读国家政策文件强调了高职教师技能提升的重要性,她指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抓好抓实师德师风建设、专业素质提升、着力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的教师队伍,是当前各高职院校的首要任务。

接着,罗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作为一名高职“双师型”职业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比如具备良好政治素养及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备高超的专业实践技能并能熟练指导专业实践;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并灵活应用于课堂;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管理能力等。

最后,罗教授从一篇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意义及创新点、研究设计、研究启示与政策建议、研究局限性六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论文的写作规范她强调研究内容要避免笼统论证,内容体系要有严密逻辑;研究思路要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对基础、应用、综合研究的思路有清醒认识和准确区分,善用图表进行表达。要永远抱有对所处专业领域的好奇心和问题意识;要永不放弃知识经验积累的美好愿望,静待科研之花盛开。

次讲座有效地为老师们开拓了学术研究的思路,不仅使大家豁然开朗,也为大家今后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本次讲座气氛融洽,在场老师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干货满满,观点鲜明,针对性强,既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对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际商学院  王东生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