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3-03-27访问数:932

为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活,促进我院思政教学提质增效,323日上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以及顾宏松、谢贵兵、林慧平等老师应邀到会指导,我校校长助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黄兴,校长助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建明,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歧范主持。


会议伊始,吴歧范对双方共建近一年来开展的系列活动进行了梳理与介绍,并对苏大马院给予我校马院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黄兴致辞表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以来,促进了双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大力推进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衷心感谢苏大马院领导及老师们的支持帮助和悉心指导。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希望继续开展定期交流研讨、结对指导等活动,持续将共建工作落实落细。


苏大马院副院长朱蓉蓉在讲话中指出,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通过“手拉手”集体备课、交流研讨等,能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她对如何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提出四点意见和看法:一要“熟悉党的二十大报告文本和熟悉教材”;二要把握权威表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夯实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理论基础;四要用好融入方法,根据不同年级、专业学生的需求和特点,做到自然、适度。

  


会议第二阶段,两校与会教师围绕“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目的、方法、举措”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和讨论。

 


我院教师刘峰、蒋婧杰分别汇报了自己在《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探索和思考。蒋婧杰认为在融入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政治性与学理性的关系,要把握系统性原则,既要整体掌握二十大精神,又要重点突出,最重要的是在融入过程中既不能泛娱乐化,更不能照本宣科,要尝试做到“基因融入”、“化学融入”。刘峰着重分享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章节教学中如何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新表述等等。

 


苏大马院林慧平老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德法课的三个问题”为题进行了分享交流,指出要弄清融入目的、找准融入结合点、注重融入方法。她强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的目的,就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将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林老师还从新旧教材的对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等方面谈了体会,并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把政治话语、文本话语转化为学术体系、学术话语,然后再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话语。顾宏松老师指出“有机融入”要用轻松、幽默、循循善诱、润物无声的方式进行教育。谢贵兵老师认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要注意把我们党的“历史的自觉和主动精神”讲深讲透。

 

吴建明在最后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开得很及时,也很成功,大家围绕主题广泛探讨与交流,特别是苏大马院老师传经送宝,既有学理的深度、知识的广度,又有思政课独有的情怀与温度,使我们获益匪浅。通过本次研讨会,交流经验,集思广益,使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对及时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切实提高我校思政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具有长足的帮助。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