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智库发展研究中心举行揭牌暨首批特邀研究员授聘仪式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3-03-24访问数:1297

草长莺飞二月天,最美江南仲春时。为推动高博智库建设,发挥智库作用,为高博学院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322日下午,我校高博智库发展研究中心在实训楼会议室举行揭牌暨首批特邀研究员授聘仪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家颐,校长助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校政策研究室主任吴建明,校长助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黄兴,国际商学院院长王则斌、校特聘教授洪庆福等领导和专家以及高博智库首批特邀研究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博智库执行主任陶德胜主持。

会上,黄兴首先致辞。他对高博智库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首批特邀研究员授聘仪式表示祝贺。黄兴就高博智库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定位和目标。要结合学校办学目标、发展规划和学校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我校现有的研究基础条件和教师的研究兴趣等确定智库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开展差异化、特色化、个性化研究,避免智库发展同质化倾向。二是要引领科研发展。要以高博智库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术研讨、学术交流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推动教师学术科研能力提升,助力教师发展。三是要扩大对外交流。要主动加强与政府、社区、企业及兄弟院校智库的交流,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积极争取外部支持与合作。

会上,陈家颐副校长和校长助理、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建明为高博智库揭牌。陈家颐、吴建明、黄兴、王则斌、洪庆福等为高博智库首批特邀研究员颁发聘书。

  

陶德胜汇报了高博智库未来三年的建设思路和工作设想。他表示,高博智库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等作为研究方向,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开展研究,为高博学院乃至整个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建言献策。与此同时,高博智库还将聚焦如何加强区域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研究,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陶德胜还就智库建设的科创策源、机制体制创新、研究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科研成果转化等做了说明。

会上,首批特邀研究员们围绕智库的建设发展、工作目标、问题导向等方面的问题做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将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拓宽视野,积极参与到智库建设中来。

吴建明、王则斌、洪庆福等分别从高博智库应强化与校政策研究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效集成、多元联动、协同创新;高博智库应坚持目标导向、成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主抓重点项目,有所为、有所不为,以项目研究助推中心科研团队建设;高博智库应坚持开放式办智库,跨专业、跨学院,面向学校组织重大课题招标;高博智库应区分当下项目研究与长远愿景规划,既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也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民办教育发展研究,拓展学校知名度与美誉度等方面为高博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家颐副校长发表讲话。陈校长指出,高博智库作为学校立项建设的校级科研平台,要按照管理办法,确定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围绕专业开展调研,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层次和科研产出的层次决定高博智库的定位。要搭建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积极吸收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专家教授参与智库项目。要加强与政府交流融合,创建开放性的智库机构,切实服务地方及地方政府决策。

陈校长强调,高博智库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善于开展有限研究和有效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让智库成为人才汇集之地和成果产出之地,在校内科研平台建设上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创新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