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实证思维,勇于开拓创新——国际商学院线上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国际商学院2022-12-05访问数:718

20221130我院按照计划继续开展学术讲座活动,本次报告由我校特聘教授、会计金融系系主任罗正英主持,邀请到了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方健雯副教授继续为我院教师进行“计量经济学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采用线上形式,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通过上一次方教授的精彩讲座,我们已初步了解了计量经济建模的基本思路和建模步骤,分别是建模、估计、检验和应用四个步骤,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估计和检验步骤。本次讲座方教授着重讲解了古典回归模型的参数估计和检验的思路,分别从“古典回归模型的基本假设”、“回归模型的OLS估计量”和“OLS估计量的性质及统计量的分布”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一些例子如“教育回报问题”、“收入与消费的关系”等,生动地讲述了在各种假设前提下,所需要注意的要点。同时,方教授在讲解如何检验参数估计量时,强调要注重检验其无偏性、线性性和有效性,为我们检验模型提供思路。最后,方教授认为好的估计量依赖于经典假设,如果得到的结果不满足我们的需要,应当进行相应的修正,本次课程对经典方法原理的讲解,为之后的学习与应用模型奠定了基础。

讲座结束后,罗正英教授进行了总结,她希望老师们应珍惜学习机会,温故而知新,勤于思考,加深交流,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最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国际商学院 卢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