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2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

教字〔2022〕74号

教务处2022-07-06访问数:4373

各教学单位:

为确保期末考试规范有序进行,维护公平公正考试环境和所有学生的平等权益,建设优良教风学风考风,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现将线上考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安排

本学期期末考试将于第20周(2022711日—712日)进行。本次考试,校外居家考生实施“双机位”形式(“超星线上考试平台+线上腾讯会议”),考试安排及腾讯会议号可查阅附件12021-2022-2期末考试日程安排表》,超星线上考试使用手册详见附件。

二、考生操作要求

参加线上期末考试的学生需要按照要求做好线上考试的各种准备,并听从监考教师的线上考试安排,遵守线上考试的各项要求以及学校期末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

1. 考试诚信教育

为严肃考风考纪,强化考试管理,各院系、各班级要组织应考学生学习《学生考试纪律规定》等相关制度,明确考试纪律,做好考前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考试管理和考风建设,形成良好的考试氛围,杜绝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2. 考前准备工作

1)学生务必将手机中的学习通App更新到最新版本。在学习通设置->账号管理->人脸采集入口,完成人脸信息采集

2)校外居家参考学生须按照“双机位”考试的要求准备:第一机位为考试机位,必须为手机,考试机位面向考生,用于考试系统识别考生面部;第二机位为监考机位,手机、平板、带摄像头的电脑均可,需提前下载腾讯会议最新版本,机位放于考生侧后方45度,能清晰拍摄考试桌面和考生的双手、头部。

3)如网络条件或设备确实无法满足考试要求的学生,或因病或其他正当合理事由不能参加正常考核的,须提前向班级辅导员申请办理缓考(因病缓考须同时上传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或其他相关材料),经学生所在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后教务处终审,下学期组织线下补考时参加考试。未经申请或申请未准而不参加考试者,以旷考论,成绩计为零分。

4)考生在考前务必将手机相机、照片、麦克风、定位服务对学习通App授权,允许学习通App访问以上手机功能。

5)建议使用宽带网络和手机4G/5G流量两种模式,一种方式断网后可及时转换其他方式连接。

6)考试场所要灯光明亮,安静,

逆光;考试桌面不存放任何与考试有关的材料和与考试无关的电子设备,可以根据考试需要准备空白草稿纸,并准备好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给监考教师核查。

7)课程考试当天,校外居家考生需提前30分钟,将第一机位,考试机位面向考生,用于考试系统识别考生面部;第二机位,监考机位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中腾讯会议号,进入腾讯会议平台,并打开摄像头及麦克风(确保能听到监考教师讲话)。腾讯会议昵称统一设置为“学号-姓名”,并按照机位放置要求摆放(详见如下样图),参加考试。

3. 考试注意事项

学校发起考试通知,学生打开学习通,点击消息->收件箱->考试通知或直接点击学习通主界面“考试”图标进入考试,操作流程详见“学习通”APP使用指南、附件3《学习通学生考试操作视频》。

1)考试期间同学应自觉服从监考教师管理,严格遵守各项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教师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线上考场秩序。

2)考生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或学生证参加考试,并主动配合身份核验。

3)除必要的文具和开卷考试科目所允许的工具书和参考书以外,其他无关物品一律不得放在腾讯会议监控视频范围内。

4)考试期间须全程开启音频视频,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考生不得离开座位,全程免冠正对主机位设备摄像头,且主机位设备显示屏须保持试题界面。

5)考试期间考生不得截屏、投屏、缩屏、切屏;不得有退出考试系统、接通来电、进入其他应用程序等中断考试系统运行的操作。

6)对于简答等主观题如需拍照上传,请点击学习通界面内置拍照功能,请勿切换到手机拍照功能,如切换,系统视为违规切屏。

7学生要认真遵守考场规则,在规定时间内诚实独立完成答卷。不服从监考人员安排,违反考场纪律或作弊者,按学校考试管理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在全校通报。

三、监考、巡考工作

1. 本次考试的考务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考试前在线发放《考场考生名单》及《线上考试考场记录单》至各位监考教师,当场考试结束后将《线上考试考场记录单》电子档发送至监考教师所在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后交教务处。

2. 本次期末考试线上监考流程如下:

1)考前45分钟,线上监考教师调试好腾讯会议平台、超星考试系统监考平台及耳麦等硬件设备,做好线上监考的准备工作。

2)考前30分钟,监考教师发起腾讯会议,校外居家考生进入腾讯会议并打开摄像头及麦克风,要求学生统一将腾讯会议昵称设置为“学号-姓名”,检查考生是否将第二机位放到身体侧面,镜头范围是否覆盖考生上半身和桌子,能否看到双手和草稿纸及手机,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离开摄像范围。

3)考前10分钟,监考教师开启腾讯会议云录制,检查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及空白答题纸,并通过腾讯会议发布考场指令(考试科目、开始结束时间、考试纪律等)。

4)考生开始答题,监考教师认真履行监考责任,及时处理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全程视频监控学生的考试。开考10分钟后,监考教师依据考场实际,将考生参考人数等信息记录在《线上考试考场记录单》相应内容中。

5)考试过程中,要及时关注“异常分析”,发现考生存在“异常”现象,及时发送“考生提醒”,做好“标记”等工作,同时认真记录考试过程情况,特别是存在违纪学生情况。

6)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将考试过程情况,特别是存在违纪学生情况等信息填写在《线上考试考场记录单》,交由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后交教务处。

3. 监考任务安排落实后,不得随意调换,如确有特殊情况,请相关教师填写附件4《更换监考教师申请表》,二级学院签字审核后,提前一天向教务处报备调整

4. 监考教师须认真贯彻执行《学院关于考试管理工作的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监考时严禁翻看手机、书报或从事聊天、打瞌睡等与监考无关的事情。应当从爱护同学的角度出发,严格注视考场,随时纠正不正常现象,降低学生违纪作弊的可能。

5. 对于违反监考工作纪律,或无故不监考的教师,一经核实学校将当天予以公示,并按相关规定进行教学事故认定处理,且与所在部门和教师个人考核挂钩。

6. 学校成立巡视组,负责对全校线上考场进行巡视、检查,并对对考场巡视情况、考场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巡视组成员由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各院系主要负责人组成,具体安排详见附件2

四、试卷批阅及成绩上报

1. 各任课教师须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试卷批阅规定组织开展线上试卷批阅工作,查阅《正方教务系统-成绩录入注意事项及操作指南》

2. 任课教师务必于2022715日前完成试卷批阅及成绩网上录入工作,并将学生成绩单和试卷分析表交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学生成绩单中应当含有平时成绩、期中成绩、期末成绩等,并对试题难度、覆盖面和成绩分布等进行试卷分析。

3. 为保证课程成绩网上录入工作的顺利进行,正方教务系统网站2022711-715日将关闭成绩查询功能,716日后,学生可查询课程成绩。

各二级学院、各班级要从保证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建设优良教风学风出发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做好学生的诚信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工作,严肃监考纪律,从严治考,为学生营造公平、公正的考风考纪环境,共同促进学校考风学风建设。期末考试期间设考试纪律举报中心,专用电话0512-68836133,电子邮箱20699077@qq.com

期末考试相关附件下载.rar


教务处

20227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