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学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用青春奋斗担当时代使命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1-10-05访问数:169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929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倪筱琴为2021级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课堂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3000余名新生聆听了倪书记的“开学第一课”。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倪筱琴线上授课

倪书记以《学习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用青春奋斗担当时代使命》为题,围绕“什么是大学,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什么?”、“高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使我们自己成为堪当大任的未来人才”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她说,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总书记都明确给出答案: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倪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把寄语青年作为结语,充分表明了党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青年作为社会中最活跃、最灵动、最富活力的元素,你们的思想政治状态和道德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前途。今天的你们,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建成现代化强国这一历史阶段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这一伟大目标将在你们这一代青年手中实现。各位同学要努力把自己培养塑造成理想信念坚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师生线上聆听讲课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我们高博而言,初心就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使命就是建设应用型高水平有特色高职院校,为国家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我们着力培养有理想的接班人、自信的中国人、求真力行的实干人、有担当的未来人。引导学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倪书记勉励广大同学们,要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密切相连,将个人自觉融入国家各项事业,将高博精神融入血脉,在母校的滋养和涵育下,立大志、立远志、立恒志,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做到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在今后的学业当中增长本领,在事业当中披荆斩棘,在人生道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倪书记讲授的“第一堂思政课”,结合时代精神,与同学们畅谈未来奋斗的方向。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奋斗路,理想照未来。高博师生必将听从党和国家召唤,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必定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的精神面貌,奋力谱写时代的最强音符和曼妙旋律!(党委工作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