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防诈骗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学生处2021-03-29访问数:2634

为进一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增强学生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近期,学校开展了一系列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3月25日下午,学生处王鑫老师在215学术报告厅为全体辅导员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诈骗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示范课。学生处处长邹艳星,学生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胡赛莅临指导,部分辅导员参加并观摩学习。

本次班会全程以大学生可能遇到的校园安全问题以及应采取的防护措施为主要内容,着重突出“防校园贷、套路贷”和“防诈骗”两个板块。王老师通过PPT和视频,为同学们深入细致的讲解和案例分析,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什么是校园贷和套路贷”“如何避免陷入校园贷和套路贷的危险”“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的套路”等内容,深刻理解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性,进而增强对校园贷、网络诈骗等的防范意识,树立量入为出,适度、绿色、理性消费的理念,养成合理、健康地生活习惯,积极面对大学生活。同时,王老师带领同学们详细地分析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增加同学们对诈骗套路的了解,引导同学们加强对网络诈骗案例的关注度,吸取真实案例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诈骗辨识能力。

最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防范诈骗的措施以及被诈骗后的补救措施,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性,自觉学习相关防范知识,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并向同学们发出呼吁:诈骗团伙的骗术层出不穷,同学们在网络上一定要擦亮双眼,切莫贪图小利,保护好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所有转账汇款一律不转;所有网络赌博一律不碰;所有不明链接一律不点;所有可疑人员一律不理会;所有违法乱纪活动一律不参加,做好自我防范,杜绝上当受骗。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班会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后在各种场合都应提高警惕,遇到陌生短信电话、中奖信息、QQ求助、汇款等事情一定小心谨慎,仔细甄别,千万不要轻信麻痹和上当受骗,实在不能确定真假及时向老师或者警察求助。

课后,邹艳星处长对本次主题班会进行点评和总结。他指出,校园安全是师生正常教育教学的一条屏障,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必须长抓不懈,落到实处。并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多深入班级、宿舍,关心关爱学生,要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做好学生的贴心“客服”。二是要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多与学生交流、谈心,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要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对学生加强引导、及时预防网络诈骗,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与保护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建设,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通过主题班会、主题讲座、海报宣传等方式,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做到安全教育人人知晓,从根本上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学生处 王鑫)


图为防诈骗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