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致全省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21-01-19访问数:2215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寒假到暑假,马上又到寒假,我们共同经历了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一年来,我们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省教育工作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与全社会并肩作战,从科学有效防控,到安全有序开学,再到秋季学期全面开学、安全开学,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全省未发生一起校园聚集性疫情,校内师生员工做到“零感染”,充分彰显了江苏情怀、江苏实力、江苏担当。

岁序更新,华章再启。当前,全省学校陆续放假,“春节”愈加临近,广大学子和家长们已开始规划假期和节日的行程。但疫情尚未结束,书写江苏教育疫情防控满意答卷,需要全省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接续奋斗。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自觉自愿服从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文明是管出来的,管的住才能放得开。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自觉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各项规定,主动配合各类场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如实告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寒假留校学生支持、理解、配合学校管理措施,离校学生主动建立健康信息台账,严格落实出行报批制度,精准上报个人行踪和健康状况。非必要不提前返校,服从学校开学安排。

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出行。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护措施,保持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自带餐具、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减少购买冷链食品,公共场所按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严格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尽量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非必要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鼓励就地过节,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

合理规划假期时间,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立身百行,以学为基,要规划好假期学习和生活,制定假期学习计划,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积微成著,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充电”提升。劳逸结合,科学营养膳食,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少用电子产品,坚持科学用眼,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与老师、朋友交流,缓解学业、生活上的压力和焦虑,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和线上教学充分准备。

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坚定防控必胜信心。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直面疫情、消除恐慌。学习了解科学规范的防控知识,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及时告知学校,遵医嘱留观排查。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寒假前后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省学校疫情防控更是面临新的“大考”。防控形势越是复杂,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为做好高校、中小学、托幼机构以及个人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我们特地委托疫情防控专业人员编制了高等学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中小学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和托幼机构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点,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并宣传动员家庭成员、亲戚朋友一起遵守。让我们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切实履行各项职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沉住气、卯足劲,毫不松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共同守护我们的健康生活和美好未来!

祝全省师生员工和教育工作者健康平安!我们一起心怀希望,静候春暖花开!

 

江苏省教育厅

20211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