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业务技能培训工作

学生处2020-12-03访问数:1084

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切实提升新入职辅导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帮助新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实现角色转变,提升专业素养12月2日下午,学校学生处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业务技能培训,学生处邹艳星处长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对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以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能力为重点,探索新时期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不同层次的发展需求,围绕党团建设、思政教育、日常管理、心理健康、创新创业、资助育人、团学活动等辅导员实际工作,聚焦业务重点和难点问题,强化育人意识和岗位职责,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培训会上,学生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胡赛从学工系统、门禁系统、违纪处分流程、学生干部管理等四个板块,介绍了辅导员平时开展思政工作和事务性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周萍从学生资助、就业创业等两个板块,对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讲解说明,同时对困难学生帮扶、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琴介绍了我校开展心理育人的工作体制、工作体系,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评估与应对入手,介绍了常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邹艳星处长代表学校欢迎大家加入辅导员队伍,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教育部第43号令、《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和学校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兼职辅导员聘用与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就辅导员的身份、工作要求与职责、职业能力标准、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这既是对辅导员岗位职责的重申,也是对工作内容规范的梳理,同时对辅导员发展方向进行了探索。最后,邹处长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适应环境,积极转变。二是心中有爱,尽职工作。三是坚定信念,明确使命。四是珍惜机遇,敢于出彩。五是规矩意识,守住底线。他希望新入职辅导员能够尽快转变角色,树立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信心和决心。

培训结束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坚定了理想信念和政治理念,对于正确认知岗位职责、树立职业目标、熟悉工作程序、掌握工作方法都大有益处。他们有信心发扬学工队伍优良作风,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奉献的精神投身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做一名有底气、有温度、有魅力、有情怀的辅导员,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处王鑫)

图为新入职辅导员业务技能培训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