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5.25心理健康教育月”各项活动火热开展中

学生处2020-05-25访问数:969

为充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苏教学函[2020]1号文件的要求,学生健康教育中心制定了“525行动计划”,即5类活动、2项问卷调查、5个覆盖。

健康伴成长,防疫靠大家

51日起,各二级学院就陆续启动,各位辅导员担任主讲人,面向2018级和2019级全体学生开展“健康伴成长,防疫靠大家”主题教育班会,一方面再次普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防疫知识,另一方面就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尤其是如何处理复学后封闭管理带来的困扰,同时还进行了生命安全教育,帮助学生珍爱生命,树立目标。



做好班级心理气象员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三级网络重要组成成员,为进一步帮助广大学生增加心理弹性,更好的面对复学后对疫情的担心害怕以及对封闭管理不能外出的不满情绪等,学生健康教育中心特别组织了一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帮助班级心理委员掌握基本的方法和技术在班级中关心、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并及时识别和上报有异常心理问题的学生。本次培训采用腾讯直播的形式,通过理论宣讲、知识问答、工作职责考核等环节,帮助班级心理委员进一步增强胜任力。



奇思妙想校园打卡进行时

为缓解封闭管理带来的学生的情绪问题和压力问题,健康教育中心利用当代年轻大学生喜欢“打卡”的心态,在学校设立了一个打卡点,通过征集打卡照片的活动,鼓励和吸引了很多学生走出宿舍,离开网络,来到校园打卡点。同学们或三五个一起,或班级一起,或摆出“沙雕”pose,或展现自己的笑颜……不仅留下了欢声笑语,也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和沟通。打完卡,在朋友圈晒下照片,收获朋友们的点赞和羡慕,有效的缓解了一些同学的低落和压抑的情绪。同学小蔡说:“我朋友让我把她p上去,她没有返校,没法来打卡,特别遗憾!”



各二级学院也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有展示个人才艺的手抄报比赛和手指操短视频比赛,还有开展“防疫”谈“心理”---青春故事分享会等,同时各二级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苏南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同时,学生健康教育中心还组织了针对全校学生开展的问卷调查,建立和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并做好重点学生的管理。

学生健康教育中心

20205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