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学院隆重举行俄语特聘教授受聘仪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9-06-28访问数:1397


6月27日下午,人文社科学院俄语特聘教授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受聘仪式在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受聘仪式由张权院长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子良教授为俄语专业特聘教授赵爱国教授颁发了聘书。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受聘仪式。


赵爱国教授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俄语系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现任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苏州大学教学名师,兼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与符号学常务理事等职,先后主持多个国家社科经济和省社科基金项目,出版学术研究专著6部,学术论文100多篇,荣获苏州大学首届师德高尚奖等各类大奖。



仪式结束后,赵爱国教授为人文社科学院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一场题为《语言与文化研究的“新本体论”》的学术讲座。赵教授围绕着语言与文化研究的形而上学转向、认识论转向、语言学转向、文化学转向以及语言与文化的辩证关系、语言对人的知识(思想或意识)的建构作用、认知意义,生物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内在联系等层面展开讲授,循循善诱、层次分明,深入浅出,学理清晰。



赵教授认为,作为符号性、社会性、文化性、文学性的语言方法论认知,语言在人类的智性开发、心智培育以及作为“一切存在的存在”之哲学思辨的学理探究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与本体性存在(being)。 讲座中,赵教授还就语言的跨文化交际功用,语义重构、语义完形、虚拟现实技术、语用学、语义学、文化语言学、文化研究等专业学术领域作了深入剖析与学术研讨,令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学术视野大开,并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有关人类语言学的饕餮盛宴。(供稿:人文社科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