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度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2018-11-16访问数:1334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 号)、《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组函[2017]14 号)要求,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现编制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校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91-2018831号。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安全、准确”的要求,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助推依法治校。

1.完善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学校于2017年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学校办公室具体牵头,纪检、人事、工会等部门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的有效开展。

2.加强制度建设。学校已明确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紧密配合,严格按学校章程要求,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在全校范围内清理和修订原有的规章制度,规范制度的制订程序,根据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的制度,用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3.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全年学校除以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教代会、工代会等各类会议,及各类公文、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广播等形式发布学校重要信息,同时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完善学校官网及各二级网站建设,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等新媒体,拓宽公众获取学校信息的渠道。

4.推动信息公开落实。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各部门参加的信息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工作要求。本年度内,经学校党政办公室协调督办,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信息公开目录明确的事项已基本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学校以《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为指导,以《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基础,持续强化主动公开信息的工作理念,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各种信息公开载体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学校深入推进招生、就业、财务、人事、科研、教学等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一)基本信息公开

本年度,学校主动公开信息共1230条,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940余条,其中高博要闻207条,通知公告110条,内部通知329条,院部新闻269条,规章制度25条,通过官方微博共计发布信息为290余条。

(二)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校招生就业网等平台中,主动公开学校2017—2018学年三年制大专招生简章、各省的招生计划明细、各层次录取名单、收费标准及报道流程;招生及录取全程接受考生来自网络、电话的咨询和申诉。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每年度经费预算是经校党政联席会决策通过,并向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公开;学校经费使用和职工薪资发放情况,通过财务处的财务查询系统,可连续查询历史数据,向全体教职工公开;主动公开学校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方式;主动公开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主动公开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四)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对就业数据分析和就业情况调研,对2017—2018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包括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分析、就业工作特色和经验做法以及就业质量调研反馈,学校编制了《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数据》并公布;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招聘会,及时发布招聘会相关信息;常年通过招生就业网公开发布各类招聘信息;主动公开2017—2018学年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个人申请流程及名单。

(五)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学校官网主动公开学校干部任免信息,及时发布2017—2018学年学校各类人才招聘、录取公示信息,主动公开学校2017—2018学年各类职称评定通知、公示、结果信息。

(六)科研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2017—2018学年学校各级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和科研成果评定信息,公开2017—2018学年各级科研课题申报指南、科研成果统计情况。

(七)教学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学校2017—2018年度教学信息: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障、教学奖励评选、重点教学项目评选验收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我校未收到通过电话、书信或邮箱等形式信息公开的相关申请。对于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正在调查、讨论、审议、处理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信息以及按照学校规定禁止公开的其它信息,学校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目前,没有来信或来函指出我校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含决策过程公开)存在不足。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重点领域公开、拓展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发挥信息服务作用等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一是思想重视、责任明确,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借助信息化校园建设,拓宽信息公开平台与途径。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不足,极个别职能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高,需督促提醒才办理。已公开的一些信息中,有些内容要素不够完备、办事流程仍不够详细。对学校最新出台的一些重要改革政策措施、规章制度的宣传与解读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着力提高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一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和奖励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清单内容,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度。

附件: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xls

 

 

苏州高博软件技术职业学院

20181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