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图]

教务处2016-04-14访问数:659


4月13日下午,学院在报告厅召开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南通职业大学原副校长陈家颐教授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示建办主任刘登辉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作报告。会议由倪院助主持,王兆明院长、郭纯儒常务副院长、郎勇生副书记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倪院助首先对本次培训会的议题向到场教师作简要介绍,并强调学院正处于评估整改的重要阶段,学院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随后两名专家主要就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如何进行项目化课程改革两方面给全体教师作培训。

会议第一阶段,陈家颐教授首先向大家详细剖析了目前高职院校在质量保障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指出教师在胜任力上存在的不足。然后围绕“标准、运行、效果”三个质量保证的重点向广大教师进行教学质量提升的相关培训。会上陈教授阐述了质量标准的总体框架以及高职院校质量建设的六大转变模式,从人才培养模式、课堂教学、课堂质量评价等方面指导在座教师如何开展教学质量保证运行方面的工作。最后他建议学院建立督导、教学检查、“五课”管理等十项管理制度来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并鼓励教师应充分享受克在服困难中提升自我教学水平的过程。

会议第二阶段,刘登辉教授以职业教育内涵质量建设为主题展开培训内容。刘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目前职教内涵建设方面的新理念,提出方案重构、课程重塑、教师职教能力再提升的“两重一再”的专业与课程系统建设思路。然后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从专业整体设计、职业能力分析、课程体系整体设计三个方面指导各位教师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专业建设。接着又以《市场调研分析》课程为例指导大家如何明确课程的典型工作任务并灌输了项目化课程开发的基本要素、思路、方法等内容。最后刘登辉教授提出可从执教要点和执教基本标准两大方面来衡量教师教学水平,通过建立多元化的质量评价体系来进一步促进教师执教能力的培养工作。

会议最后,倪院助作总结发言并希望全院教师充分借鉴、汲取两位专家在教学质量提升和课程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百门创新课程建设工程,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  汪�)

图1:培训会现场

图2:陈家颐教授作培训

图3:刘登辉教授作培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