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学生处2018-12-03访问数:1366


各系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团组织相关通知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中国梦”,团委决定组织开展我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

    组长:邹艳星

    副组长:孟丽、丁荣晖、魏举国、张红、李晓光

    组员:全体大一、大二辅导员

    二、活动主题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

    三、活动内容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中国梦”实践主题、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帮扶、全民阅读、环境保护等实践服务。各系团总支要围绕以下方面组织队伍: 

    1、“我的中国梦基层宣讲”服务团。组织学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的中国梦”和国家民生政策宣讲活动,通过演讲、座谈、专题咨询会等多种方式向基层干部群众宣传我省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具体规划、举措。

    2、“我的中国梦文化宣传”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组织学生暑期文艺演出队,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以反映新时代、新生活、新风尚为内容的文艺节目,到乡村巡回演出,传播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3、“我的中国梦居民调查”服务团。组织学生参加学院与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和通安卫生院合作开展的低收入人群调查和居民健康调查工作,在政府工作人员的配合下通过走访、问卷填写、信息录入等方式,完成相关工作,为学院所处的高新区服务,扩大学院在周边乡镇的影响力。

    4、“我的中国梦创优创业”服务团。组织学生走进创业园、软件园、高新开发区,拜访有相关创业经验的校友、创新创业领军人物等,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学习创新创业典型的成长故事,了解所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掌握社会就业岗位和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培养职业素养和创新素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四、活动开展

    1、宣传策划阶段(5月5日-5月31日)

    团委召开团总支书记例会,专门部署工作;各系团总支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对服务地区进行调查,了解服务需求,确定服务项目,与服务地区做好联系工作,设计出严密细致、切实可行的总体方案;利用网络平台、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发动,召开动员大会,组建重点团队,鼓励学生在原籍跨专业自愿组成优势互补的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2、活动实施阶段(暑假期间)

    各团总支要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正确引导,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指导服务团队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对社会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富有成效的做法注意总结、宣传,及时上报;积极与新闻单位联系,加大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活动期间要求将新闻信息以简报的形式及时上报团委。

    3、总结、考核阶段(9月1日至9月19日)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总支要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通过座谈、报告、展览、演讲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和效果。团<        

返回原图
/